<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祝贺!粤东首个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定点采集医院落户附一院
2023-10-18 16:01:16   

2023年10月18日,附一院举行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定点采集医院揭牌仪式,附一院成为全省第6家、粤东地区首家获得该资格的医院,汕头市也成为继广州、深圳、东莞之后我省第4个具备非亲缘造血干细胞采集条件的城市,志愿者在家门口即可完成造血干细胞的捐献。

仪式现场,汕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李钊,广东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海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管理中心主任吴梦晴,汕头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烁坚,汕头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飒,附一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永松共同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定点采集医院揭牌。

出席本次揭牌仪式领导嘉宾还包括广东省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陶中权、汕头市红十字会副会长郑韩媛、汕头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科科长王国梁,以及附一院党政班子成员、相关职能科室和临床科室负责人、科室骨干人员。仪式由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飒主持。

附一院院长陈永松表示,此次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定点采集医院,是社会各界对附一院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充分肯定和信任,附一院将以红十字精神为指引,继续发挥好医院的区域优势和责任担当,奋力打造粤东先进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技术平台,以更优质的服务和更精湛的技术为血液病患者带来健康和希望。

附一院大内科主任苏永忠感谢各级单位对附一院血液内科学科发展的支持和帮助,承诺将继续弘扬人文关怀,规范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评估和采集工作,加快推进学科建设,更好地为粤东地区的血液病患者服务。

广东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海华介绍了中国红十字会和广东省红十字会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贡献,他表示,附一院成为定点采集医院后,标志着粤东地区的造血干细胞捐献服务工作体系将更加完善,为汕头本地志愿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服务周边城市的志愿者,探索区域性采集中心的设计模式,将进一步提升粤东地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效能。

揭牌仪式后,领导嘉宾们至附一院血液内科慰问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并授予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对志愿者的捐献行为表示感谢和敬意。该名志愿者也是首位在我市完成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表示,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能够帮助一个陌生人重获新生,给患者带来希望。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当前治疗恶性血液病的重要手段,而造血干细胞,则是很多恶性血液病人得以延续生命的“种子”。造血干细胞捐献作为一种无偿、自愿的人道主义行为,是生命与生命之间的奉献。附一院血液科作为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和国家级慢性骨髓增殖性肿瘤规范化诊疗中心,承担着区域疑难血液病的诊治工作,为目前粤东地区唯一开展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这一国家级限制级技术的单位。1994年开展了粤东首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至今顺利开展了造血干细胞移植100余例;1997年开展第一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2001年完成一例台湾慈济骨髓库供髓的非亲缘骨髓移植,2016年骨髓移植病区成立以来,每年都完成20多例造血干细胞移植。2021年9月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定点移植医院,已完成7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

附一院此次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定点采集医院,将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认识和支持,激发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

08.jp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