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优秀!我院本科生团队在《Science》发表通讯短评
2023-10-13 09:53:49   

2023年10月7日,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Q1,影响因子56.9)NextGen Voices专栏同时刊登了汕头大学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本科生唐浩贤、黄境涛、张轩三位同学的通讯短评《历史的介绍》(Historic introductions)。

《Science》杂志NextGen Voices专栏,面向全世界的青年科学家征集科学技术及相关领域新鲜问题的评论文章。本次NextGen Voices专栏聚焦“历史性会面”,邀请青年科研工作者思考并分享“两位科学家会面会如何改变历史,无论他们生活在何时何地”。

文章探讨了历史上可能发生的引人注目的学术合作。首先,文章描绘了华陀与达·芬奇的合作,这种跨越时代和领域的合作将中医学和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与解剖学相融合,潜在地影响了医学思维方式,使人们对人体的理解更加全面。其次,文章谈到了Robert Koch和Alexander Fleming,这两位微生物学家的合作有望加速感染病研究和抗生素的发展,对医学和公共卫生产生深远影响。最后,Ada Lovelace和Alan Turing的合作或许在19世纪早期推动了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对通信、密码学和社会进程产生潜在重要影响。这些合作将不同领域的思想和创新交织在一起,为学术界和社会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和洞见。

这也是唐浩贤同学组建并领导此本科生团队以来第二次在此专栏上发表通讯短评。在此前的2023年7月7日,此专栏就曾刊登了唐浩贤、张轩同学的短评《简明而激发灵感的发现》(Succinct discoveries that inspire)。他们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分别就孟德尔随机化及单克隆抗体发表了自己的理解及看法。

除此之外,自唐浩贤、黄境涛、张轩、罗楠、杨庆龙与林涵源同学组建团队以来一直深耕临床研究,在不同领域已取得非凡成绩,包括在《Journal of Hepatology》《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A》《American Journal of Nephrolo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或评论4篇,均为JCR1区,最高影响因子达25.7,更多研究也正在进行或进入发表程序。

这是汕大医学院本科学子首次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通讯短评,反映了我院教学水平与成果。我院自建立以来向来备受教育部、广东省和李嘉诚基金会支持,其教育理念注重高质量医学教育和临床实践,强调国际化教育,培养学生的实际能力,并提供丰厚的奖学金支持。毕业生就业率高,学院致力于医学教育改革,为中国医学教育的发展作出卓越贡献。汕大医学院更是卓越医学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提供广泛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机会。

相关已发表文章链接:

1.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k8769

2.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di8737

3.https://www.journal-of-hepatology.eu/article/S0168-8278(23)00093-4/fulltext

4.https://www.journal-of-hepatology.eu/article/S0168-8278(23)05072-9/fulltext

5.https://academic.oup.com/biomedgerontology/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gerona/glad175/7229108?redirectedFrom=fulltext&login=false

6.https://karger.com/ajn/article-abstract/doi/10.1159/000533257/861588/Life-s-Essential-8-and-Mortality-in-US-Adults-with?redirectedFrom=fulltext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教务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