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媒体报道】创新全科医学教育 培育健康“守门人”
2023-11-22 11:36:08   

《中国教育报》2023年11月20日第6版报道我院创新全科医学教育,现全文转发《创新全科医学教育 培育健康“守门人”

日前,2022年广东医改创新典型提名奖名单正式揭晓。汕头大学提交的“医学院创新教育模式 培养适合基层实际的全科医学人才”正式入围。该校成为获奖单位中唯一的高校。

   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人们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全科医学人才的培养也变得尤为重要。2005年以来,汕头大学医学院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科医学继续教育工作改革,不断创新基层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出一套适合本地实际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新范式,为地方输送了大批高质量的全科医学人才。 

创新项目学习,提升人才培养精度

   “传统医学生培养模式以理论教学和实习为主,很难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林恺是汕头大学一名全科医学博士,曾在香港中文大学和国外接受过系统的全科医学培训。在他看来,全科医生对学生的临床实践操作训练要求极高。

   近年来,学校在全科医学教育中创新引入了项目式学习、临床班主任等新模式。学校从大一开始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并在传统临床医学课程的基础上,增加全科医学相关的专业及选修课程,为学生提供了全科医学概论、体验课程和实践等多种教学形式,让学生能够在学习中自我发现、自我学习和自我提高。

   “高中习惯于依赖老师的指导,但进入大学,班主任为我们组织了多个学习小组,并邀请师兄师姐担任助教,让我领略了一种崭新、自信、独立的学习方式。”2019级订单定向生纪欣鑫对全科医学课程模式十分认可。经过3次案例学习,他将体验和方法带回班级,组织小组同学共同进行探究式学习。在这样的背景下,学生综合能力迅速提升。目前,纪欣鑫已先后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文章。

   除了传统课堂教学,学校医学院也注重项目导向的教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公共卫生、自然科学或临床研究项目,并且为每个项目制定清晰的目标和计划,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切实看到成果,增强学习兴趣和信心。

   定向班学生罗悦楠对循证医学理念十分感兴趣。在班主任的支持鼓励下,他参与了北京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的全科医生能力提升项目,与临床医生一起探讨病例。

   在项目中,罗悦楠通过在学校习得的批判性思维和循证医学思维去研究临床案例。并基于2型糖尿病与心血管病变的临床新进展,为中外全科医学专家作了一次精彩的病例汇报。

   “通过此次经历,我学会了通过批判性思维和循证医学思维去思考临床案例,能够有效地运用学习到的知识。”罗悦楠表示,这对于他未来的职业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基于社区培养,强化岗位胜任能力

   “在全科创新班学习,感觉自己每天都在拔节成长!”医学院大四学生陈颖坚兴奋地介绍,两年前,他被选拔进入汕大医学院和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联合办学的全科创新班。在创新班学生们不仅能到罗湖3家区属公立医院、31个社康中心开展大量临床实践,还能够获得老师二对一的专业指导,在PBL(基于问题的学习)、TBL(基于团队的学习)中与老师充分讨论交流。

   2019年,汕大医学院与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合作建立临床医学创新班。该班以每年选拔培养30名优秀的全科型医疗人才为目标,借助深圳市罗湖区紧密医联体的医改成果,建立了涵盖高校、三甲综合医院和社区医疗机构资源充分融合、优势互补的“汕医—罗医—社康中心”三位一体教学管理框架。学生从大二进入罗湖医院集团开始为期4年的基于工作情境的学习,突出对自主学习和全科理念的培育,探索独具特色的“基于社区的临床医生培养模式”。

   “对于低年级的医学生而言,社康见习是一个早期接触临床的好机会。”汕头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陈海滨表示,该创新班以罗湖区人民医院作为主要人才培养基地,利用社区医疗机构作为教学资源,大幅度增加学生接触临床的时间,培养出具有全科医学理念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据了解,创新班以“四个全程”实现岗位胜任力培养。教学基地建立于社区,并以社区医院作为主要教学资源,实现临床能力全程培养;人文课程包括人文社科课程和整合了职业素养培养目标的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贯穿全程,实现职业素养全程塑造;建立学生档案袋能力评价管理系统,实现学生培养全程追踪,保证各个能力培养目标的实现。

建立医学分院,实现教育资源互补

   建立全科医学分院是医学院校实现医学教育、医疗服务、科学研究“三位一体”的目标,是加强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全科医学分院不但可以提升医学院校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数量,满足社会对全科医学人才的需求,为医学生提供更多的临床实践机会,而且可以推动医学教育改革,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渠道。

   顺应国家、社会对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和全科医疗服务的需求,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全科医学分院于2015年9月17日成立,总建筑面积近10000平方米,是一个集教学、医疗、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全科医学中心。

   近年来,该医学分院承担学校5+3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3+2助理全科医生培训、3+2助理全科医生师资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岗位培训。全院有省级以上全科医学师资总人数133人,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比例达38.34%,在住培课程体系、师资建设、过程管理和学员考核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和实践,为医学生毕业后教育提供了优质资源和广泛选择,并服务于健康广东建设。

   此外,该医学分院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开展交流合作,成立了汕头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全科医学中心,从国际视角给学生带来更多前沿的专业知识。该医学分院先后获得“广东省全科医学理论培训基地”“广东省全科医学临床实践培训基地”“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专业基地”等称号。

   截至目前,汕大医学院共有5家附属医院、4家非直属附属医院,以及附一全科医学分院、8个社区实践基地等资源,为医学生提供了丰富的临床实践机会。以此为契机,汕大医学院充分发挥集医、教、研于一体的平台优势,开拓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11/20/content_631697.htm?div=-1

1700645134451.png

3.jp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黄谷子 刘淑慧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