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喜讯!肿瘤医院呼吸肿瘤内科荣获全国首批“药物性肝损伤规范化诊疗示范基地”称号
2023-11-29 09:05:12   

2023年11月25日,在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与中国临床肿瘤学会肿瘤支持与康复治疗专家委员会主办的2023全国药物性肝损伤规范化诊疗论坛上,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呼吸肿瘤内科被授予全国首批“药物性肝损伤规范化诊疗示范基地”称号。

近年来,肿瘤医院呼吸肿瘤内科致力于提升药物性肝损伤的规范化诊疗水平,为患者的抗肿瘤治疗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此次授牌体现出呼吸肿瘤内科在本地区药物性肝损伤规范化诊疗方面得到了专业委员会的认可,让更多肿瘤患者切实获益,为我国健康事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药物性肝损伤(drug-induced liver injury, DILI)是指由化学药品、生物制品、中成药等按处方药或非处方药管理的药品,以及中药材、天然药物、保健品、膳食补充剂等产品,或其代谢产物乃至其辅料、污染物、杂质等所导致的肝损伤。复杂的药物种类,不同的处方和用药习惯,对人群异质性、损伤机制、风险因素、临床表型等认识的局限,以及缺乏特异性诊断生物标志物和有效干预措施的现状,使DILI的及时识别、建立诊断、预后预测、临床管理和风险防控面临巨大的挑战。

为进一步加强肿瘤药物性肝损伤预防、促进诊疗规范化,中国临床肿瘤学会肿瘤支持与康复治疗专家委员会与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了“肿瘤药物性肝损伤规范化管理工程”即“DILI-SMART”项目。

肿瘤医院呼吸肿瘤内科积极响应此项目,在临床工作中严格执行DILI标准化诊疗,并定期开展对科室医护人员的培训、考核,为患者提供合理用药的科学宣教,细致入微、精益求精,因此有幸获得全国首批“药物性肝损伤规范化诊疗示范基地”的称号。

现今肿瘤科医疗工作者新的使命不再单纯局限于对肿瘤本身的治疗,为肿瘤患者缓解各种疾病过程中的不良反应也是重中之重。接下来,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呼吸肿瘤内科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肿瘤药物性肝损伤规范化管理流程,加强医护培训和患者健康教育,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提供全程、全面、专业、人性化的无缝隙医疗护理服务,延长患者的生存周期,使患者获得最佳生活质量。同时,呼吸肿瘤内科将以点带面推广学术成果,为基层医生提供指导意见与诊疗依据,科学指导DILI发生后的全方位治疗。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肿瘤医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