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年轻男子危在旦夕,ECMO生死营救力挽狂澜
2023-12-12 17:07:14   

35岁的余先生,正值壮年,是家里的独生子,更是家庭的顶梁柱,谁也想不到,一场病灾会突然降临到他的身上。在此之前,他还日夜奔波在汕头和饶平两地,照顾年迈生病住院的父亲,不觉疲累。虽然偶有一点感冒咳嗽,他也不以为然,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对症吃药就缓过去了。殊不知,死神已悄悄来到他的身边。

2023年9月19日,送父亲出院回家之后,他开始感觉到胸闷,心悸气促,于是自己开车到当地的医院就诊,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医生怀疑他有“暴发性心肌炎”,建议他往上级医院就诊。此刻余先生明显感到自己越来越累,越来越喘,仿佛下一秒就要透不过气。当即转诊到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被送至附二院急诊科的时候,余先生早已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紧急抽血检查发现心肌酶谱明显升高,心电图提示心肌损伤,临床症状体征提示出现严重心衰、休克,就在急诊科医生准备为他实施气管插管时,他突然心跳骤停了!危急时刻,急诊科医生立即给予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紧急抢救,约10分钟后恢复自主心率。随后转入重症医学科,患者在插管上呼吸机,100%纯氧下仍然呼吸急促,面如死灰,大汗淋漓,指端冰凉发绀;在大剂量升压药维持下血压低至70/40mmHg,这是典型的心衰,心源性休克!

接诊的苏燕娟主治医师立即为患者建立深静脉通道,调整呼吸机参数,并联系重症医学科ECMO(体外膜肺氧合)团队负责人吴秀明副主任医师,吴秀明副主任医师到场后一边察视病人,一边迅速召集ECMO团队准备为患者实施ECMO,然而此时,他的直系亲属还未到场。就在性命攸关时刻,患者再次出现心跳骤停,即予心肺复苏,约三分钟后再次恢复自主心率。

不能再等了!必须马上实施ECMO。此时家属也恰好赶到现场,告知病情并征得家属同意签字后吴秀明副主任医师带领ECMO团队,马上为患者开展ECMO体外生命支持治疗,让患者的心肺得到充分休息。 上ECMO后病情继续加重,出现多器官功能不全,仍无尿液排出,予床旁血液净化治疗。

在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的严密监测和精心治疗护理下,余先生的病情得到改善,心功能也逐渐恢复中。但是,心脏功能恢复比理想中慢了许多。一周过去了,还是没办法撤除ECMO。

重症医学科组织了多学科会诊,在心血管内科李吉林主任的支持下,成功为患者实施了主动脉球囊反搏支持技术。

经过重症医学科ECMO团队21个日夜艰难守护,余先生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意识转清,并成功撤除了ECMO以及主动脉球囊反搏、血液净化等支持手段。

看到他醒来的那一刻,医护人员都笑了,家人们都哭了,太不容易了,两度心跳停止,两度从死神手里逃脱出来,最终醒过来的他,对ICU的医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10月19日,病情好转的余先生顺利转到心血管内科进行心脏康复治疗,11月16日康复出院。

3.jp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二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