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带状疱疹后疼痛难忍!附二院疼痛科应用射频技术为患者解除病痛
2023-12-14 08:13:45   

近日,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疼痛科开展神经脉冲射频手术治疗带状疱疹性神经痛患者。

大家对带状疱疹了解有多少?带状疱疹多表现为皮肤出现水泡和皮疹,沿着神经走形分布,常伴有瘙痒和疼痛感,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和全身各部位。疱疹消退后出现的顽固性带状疱疹性神经痛是最严重的神经性疼痛之一。顽固性带状疱疹性神经痛有“不死癌症”的恶名,其疼痛程度和时间超出正常人的可承受范围。疼痛呈灼烧、针刺和放电感,持续时间长,发作频繁。同时,还伴有痛觉过敏和痛觉超敏,患者长期受到病痛折磨,严重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

患者庄女士,属于“带状疱疹性神经痛(左胸6、7)”,疼痛呈持续性的火烧样、针刺样和酸胀样疼痛,口服镇痛效果差,严重影响生活及睡眠质量,同时给患者及家属带来了极大的生活困扰。入院后,由疼痛科负责人吴桂豪主治医师,麻醉二科副主任张永发副主任医师、黄涵明医师、黄彩华主管护师组成的疼痛治疗团队,对患者进行病情讨论,最终考虑予以微创背根神经节脉冲射频术。在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后,予局部麻醉及CT引导下,利用穿刺手段精准将穿刺针置入相应左侧T 6、7背根神经节,予以刺激可以完全覆盖疼痛区域,予以脉冲射频治疗,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庄女士疼痛降至VAS:1分(术前为VAS:6分),效果立竿见影,睡眠食欲均恢复正常,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对疼痛科团队的精湛技术给予高度赞誉。

2.pn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二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