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我院开展2023-2024学年度临床专项教学检查工作
2023-12-22 19:58:57   

为贯彻落实《汕头大学医学院临床教学质量评价与督导实施办法(试行)》(汕大医〔2022〕67号),推进常态化临床教学评价与督导工作,保障本科教学质量,教务处医学教育评价与研究中心自2023年10月开始推进2023-2024学年度临床专项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检查选取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深圳龙岗中心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梅州医院为检查对象,了解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临床教学活动等情况,总结优势与不足,提出持续整改方案,旨在贴合我院实际情况维护和改良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临床教学督导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本科临床教学质量,以实现我院培养“医德医术兼优”高素质医学人才,服务人民生命健康的宗旨。

2023年10月18日至11月30日,教务处组织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开展了为期4周的教学检查,包括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四门核心课程,涵盖见习、床边教学、小讲课、TBL、CBL等教学方式,主要由两院教学督导专家交叉听课,临床教学活动评价内容包括教学环境、教学准备、教师表现、学生表现等,共22位临床教师在课后接受了督导专家的现场指导,综合评价等级为优和良的教师约占90%,学生评价教师教学情况平均分为96.03分(满分为100分),两所直属附属医院临床教学总体评价情况较理想,但个别问题,如:教师对教学方式理解不到位、教学前的准备和设计不足、教学时间安排不合理等,还需后期加强教学梯队建设及临床教师教学能力培养。

在前期评价中心组织的医院自评基础上,教务处于2023年12月10日至11日、13日至14日,组织教学督导专家组分别前往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深圳龙岗中心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梅州医院进行现场调研。抵达当晚,专家组与2019级实习生、2020级见习生进行座谈,辅以问卷调查,详细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需求,解答学生的疑虑,并对学生进行了学业提升指导。次日,专家组在对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四门核心课程进行听课并检查教学管理相关资料后,组织教学单位医院领导、教学管理相关工作人员、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召开反馈会。会上专家组分别从听课情况、学生座谈会及问卷调查结果两大方面进行反馈,对临床教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同时,对医院教学环境、资源、学生培养方案、质量保障体系、学生管理、生活条件等进行了全面的评价。专家组对两所非直属附属医院教学管理团队对临床教学高度重视的态度和投入表示肯定和感谢,但也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如:临床教师教学能力、带教意识有待提升;实习教学过程中,带教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提高学生课堂的参与度;授课教师应注意专业术语使用的准确性及授课时间的掌控;应该及时点评并修改学生书写的病例;加强教学反馈;更新教学理念等。

本次临床专项教学检查的开展,加强了我院与教学基地的紧密联系,激发了合作共赢情怀,专家组在检查过程的总结的优势、发现的问题及梳理的整改思路也将为各教学基地在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教务处医学教育评价与研究中心后期仍会与医院教学管理部门联系,通过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定期组织专家现场调研等方式持续跟进问题整改情况,为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才保驾护航!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教务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