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汕头大学医学院召开纪念援外医疗60周年活动暨新年座谈会
2024-01-23 16:04:01   

为纪念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1月22日下午,我院举行援外医疗纪念活动暨新年座谈会。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楚群、纪委书记林枫,组织宣传统战部、人事处、附属医院、口腔门诊部等单位领导以及援外医疗队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事处处长范继斌主持。

首先,人事处处长范继斌向大家做了汕头大学医学院援外医疗工作情况的历史回顾。他介绍,汕头大学医学院系统援外医疗工作到目前为止共经历了3个阶段:2008年是我院援外医疗工作的开端;2017-2018年,眼科中心“光明行”活动续写了医学院系统援外医疗工作的篇章;2021年,第一附属医院整建制派出中国(广东)第10批援加纳医疗队,成为我院援外医疗工作新的里程碑。

随后,出席会议的院领导向曾经代表汕头大学医学院系统奔赴国外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同志颁发感谢状与《汕头大学医学院援外医疗荟萃》纪念册。

在座谈环节,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庄少惠主任、放射影像科黄瑞滨副主任、眼科徐威副主任,第二附属医院康黎军主任医师,附属肿瘤医院麻醉科苏永顺主治医生和国际眼科中心常务副院长张铭志先后在座谈会上进行了发言,畅谈援外医疗工作的经历和感受。作为援加纳医疗队队长的庄少惠医生表示,援非医疗经历对个人来说,是人生的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有祖国强大的后援,队员们才能放下心头负担,坚定信念,全力做好援非工作。黄瑞滨医生表示将牢记医者的初心使命,不断发扬光大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执行支援赤道几内亚医疗任务的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副主任徐威医生认为援外医疗工作是构建中非两国友谊的桥梁,为自己成为连接这座桥梁的“螺丝钉”感到骄傲和自豪。被赞为“魔术师”的第二附属医院康黎军医生生动地分享了他在援外医疗工作期间发生的难忘经历,深刻感叹非洲人民的友好与中非情谊。附属肿瘤医院苏永顺医生表示援外医疗工作不仅仅是工作,更是对生命的敬畏和对人类健康的关注。国际眼科中心张铭志院长娓娓讲述了自己被称作“中国妈妈”的故事和远离祖国、面对战火时内心的感受。

陈楚群副书记充分肯定了援外医疗队员援外期间所作的贡献。他认为,我院援外医疗队员把受援国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到第一位,不管条件再艰苦、环境再危险,始终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在无私奉献中实现了人生价值的升华,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他表示,援外医疗工作是我国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政治任务,医学院全系统应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向我们身边的“时代楷模”学习,以实际行动更好护佑人民健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人事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