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科研处组织召开医学院2023年度研究生教育和科研管理工作会议
2024-01-30 14:01:09   

2024年1月28日,汕头大学医学院2023年研究生教育及科研管理工作会议在医学院行政楼七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医学院副院长曾旸、各学科负责人、直属附属医院、非直属附属医院、临床学院、教学医院分管科研、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科管人员、研究生管理人员以及医学院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许彦鸣副处长主持。

会上,张建军副处长作2023年科研管理、研究生教育及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报告。张建军副处长从科研成果、科技人才、专利申报、科研项目、科研平台、科普基地以及学术活动等方面介绍了2023年科研管理工作的亮点,他指出科研成果与项目立项方面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之后,张建军副处长从研究生招生规模、科研能力培养、课程改革、奖助学金体系、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生就业、学生活动等方面介绍了2023年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亮点,同时要求各个培养单位关注假期学生安全问题,敦促各单位在学生居住环境、实验室安全等方面做好常态化管理。张建军副处长还介绍了毕业后医学教育办公室的制度建设、住培基地动态调整、住培联合体调研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及成效,强调做好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最后,张建军副处长对2024年科研处的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

随后,各培养单位作年度工作汇报。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汕头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联合汕头国际眼科中心、汕头大学医学院粤北临床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深圳儿科临床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北大深圳临床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罗湖临床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深圳龙岗中心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龙岗妇幼临床学院、汕头大学医学院梅州临床学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市盐田区人民医院、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达州市中心医院、汕头市中心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的相关负责人依次就各单位详细介绍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和取得的成果,分享在管理制度建设及关心关爱学生等方面的优秀经验。张建军副处长对各培养单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研究生科研业绩的署名问题、就业支持、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在经验交流及讨论环节,基础医学学科带头人许丽艳、生物学学科带头人李恩民、药学系副主任高分飞、预防医学系副主任郭貔、护理学系主任苏静、科研处副处长覃青松对研究生培养与科研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也就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曾旸副院长作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各学科、各医院长期以来对医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及科研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提出当前学院在研究生培养、科研平台、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并对今年学院和各附属医院的科研管理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第一是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医院的国家基金申报工作;第二是积累沉淀,扎实推进各类科技成果奖励申报工作;第三是加强监督,将科研诚信科技伦理等纳入常态化管理;第四是培育人才,注重基础与临床的多学科交叉;第五是群策群力,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她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新的一年学院在各个领域定能有所突破。

在新的一年里,医学院将更加聚焦短板弱项,更加聚焦瓶颈难题,更加聚焦差距不足,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努力将研究生教育、科研管理事业推向新的台阶,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研处组织召开医学院2023年度研究生教育和科研管理工作会议 (6).JPG

科研处组织召开医学院2023年度研究生教育和科研管理工作会议 (1).JPG

科研处组织召开医学院2023年度研究生教育和科研管理工作会议 (4).JP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科研处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