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上一页
首页  ->  汕医新闻
把八旬老人从“死神”手中“抢回来”——汕大医附一院心外科一年挽救148名主动脉A型夹层患者
2024-02-08 10:51:27   

近日,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联合心脏外科中心历时8个小时,把一名84岁的老人从“死神”手中“抢回来”。这是今年该中心挽救的148位急性主动脉A型夹层患者之一,再次突破了单年度心脏大血管手术数量的纪录,其中单月最高峰达到20台,这意味粤东地区最大、最强的“救心”基地建设不断向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方向发展。

去年12月中旬,84岁高龄的钱老爷子(化名)因出现排尿困难在当地医院治疗未果,两周后到外院就诊检查前列腺问题时突发左上肢疼痛麻木,伴有胸腹部胀痛。经血管彩超检查后,考虑钱老爷子有左上肢动脉栓塞的可能,同时CTA检查提示其出现主动脉A型夹层,在医生的建议下立即转至汕大医附一医院就诊。当月下旬,联合心外科中心主任医师王潇带领包括麻醉、超声、体外循环等在内的整个心外科手术团队,为钱老爷子开展主动脉瓣置换+升主动脉置换+左右冠脉移植+全弓置换+象鼻支架置入术+心表临时起搏器置入的心脏大血管手术,整台手术历时8个小时。

在术后漫长的一个月里,联合心外科中心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陈峰带领医护团队,不分昼夜关注钱老爷子的情况,根据其病情的变化不断调整医嘱、用药,时刻监测其生命体征。经过监护室医护团队和康复团队的全力合作,钱老爷子目前已顺利康复出院。

据统计,近8年来,联合心外科中心完成各类常规与微创的先心病、瓣膜病、冠心病和心脏大血管疾病等心脏外科手术超过2600例。作为粤东地区唯一一个能独立开展急性主动脉A型夹层手术的医疗中心,从粤东首例主动脉夹层术再到粤东首例孕妇(孕期16周)主动脉夹层术,再到粤东最高龄(86岁)主动脉夹层术,累计开展主动脉A型夹层手术超过700台。自2021年起,中心连续每年完成主动脉A型夹层手术超百台,整体心外科医疗技术质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像去年在华南地区首次独立开展Liwen术式,为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患者开展全新精准的微创可视化技术;开展粤东首例肺动脉闭锁根治术,让21岁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少年重获“心”生;开展粤东首例Fontan手术,让天生只有“半颗心”的小男孩重燃生机。联合心外科中心将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优化医疗资源,开展人工心脏置换等各类国内先进的心脏外科手术,进一步在心脏重症领域给百姓创造更多的生机。

王潇主任手术中.jpg


通知类别:汕医新闻    撰稿人:附一院    审核人:组织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