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与相关疾病研究实验室
部门简介

本实验室主要以转基因鼠为模式动物,研究感觉特别是痛觉的发生发展机制以及相关药物的研发,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有:

1、疼痛的分子机制

外周神经在神经病理性疼痛和炎性疼痛过程中、在感觉病变区域发挥着的“起始作用”,本实验室以外周神经、初级感觉神经元以及脊髓背角为研究靶器官,重点研究疼痛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

2、疼痛的相关疾病

疼痛几乎与所有疾病相关,本实验室也着眼于疼痛相关疾病的研究,以开发新的疼痛模型、开创新的疼痛领域为目标,研究新型疼痛的痛觉表型及其相关分子机制。

3、外周感觉神经与免疫系统的相互调控

外周感觉神经以传入神经为主,但也有传出神经的功能,本实验室重点研究外周感觉神经系统与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及作用机制。

4、痒觉的外周机制

痒觉是感觉系统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本实验室也关注痒觉发生发展的外周神经机制。

5、神经药理学

神经系统的药物研发也是本实验的重要工作方向之一。

6、TGF-β 超家族

生长转化因子超家族包括TGF-β、Activin/Inhibins、BMP、GDF和GDNF家族等细胞因子,本实验室也开展这些细胞因子的神经系统功能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