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研究中心
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机构  ->  肿瘤研究中心
研究队伍

1、许丽艳 教授

个人简介(电子邮箱:lyxu@stu.edu.cn)

许丽艳,汕头大学医学院,特聘教授/研究员,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汕头大学医学院肿瘤研究中心主任,汕头大学基础医学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肿瘤分子病理学,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分会常务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潮汕沿海地区高发肿瘤分子生物学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一负责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医学院校8年制/7年制国家规划教材《生物信息学》编委,汕头市优秀教师。

许丽艳教授,1984年,大学本科三年级,加入中国共产党;30余年来,始终坚定不移拥护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在长期的教书育人工作中,能够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曾获汕头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立足于地域特色鲜明的潮汕沿海食管癌高发区,许丽艳教授带领实验室团队一直在食管癌的分子病理学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其研究方向包括,1)整合分子病理学、分子生物学,以及生物信息学等技术平台,分离鉴定食管癌重要功能基因,并进一步研究揭示这些基因在食管癌中异常表达的分子调控机制,以及相关细胞信号转导通路,2)食管癌的分子分型、早期诊断、手术导航、放化疗敏感性与预后预警分子标志物研究;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十余项科研项目,主要包括国家-广东省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一项,国家“973”计划前期项目一项、国家“863”新药创制重点项目一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等,累计获得研究经费900余万元;目前,作为潮汕食管癌高发区负责人,正在参加国家“十三五”规划 精准医学重大项目“食管癌专病队列”研究;作为通讯作者,在Nucleic Acids Res、Cancer Res.、Clin Cancer Res.、Am J Gastroenterol、J Biol Chem、Cell Mol Life Sci、Cancer Prev Res、BBA-Mol Cell Res、Int J Cancer、J Proteomics和Br J Cancer等主流学术期刊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所发表的200余篇SCI研究论文,累计他引4800余次;同时获得中国发明专利8项,均排名第一;作为导师,累计培养博士生16人,硕士生58人,博士后5人;所指导的研究生多人获南粤优秀研究生称号,同时获广东省优博或优硕论文;近5年来,所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连续5届获得汕头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是汕头大学之唯一;获得汕头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均排名第二。

针对我国医学高校长期存在的对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明显乏力,以及相关课程教学模式单一低效这一关键性共性教学问题,基于系列教改项目(详见下述),许丽艳教授积极参加对传统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成绩突出;为此,曾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获奖题目:医优生科研创新能力先期培养“3+X”多维度新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科技英语竞赛的决赛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所指导的大学生科研作品荣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大赛一等奖;全国基础医学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

作为基础医学学科的带头人,许丽艳教授十分重视培养青年教师的全面成长,以确保学科拥有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概括而言,其学科团队,累计有十余名青年教师,分别成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杰出青年、广东省扬帆计划高层次人才和汕头市优秀青年拔尖人才,以及全国或广东省相关专业学会的委员或青年委员等;同时获得汕头大学或汕头大学医学院优秀教师奖。

 

2、宋旭红 教授

个人简介(电子邮箱:songxuhong@stu.edu.cn)

宋旭红,汕头大学医学院,博士,教授,汕头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教授,主要研究领域肿瘤细胞分子生物学。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疾病相关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发表论文30余篇,相关研究论文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一项、广东省创新强校特色创新项目一项。以项目核心成员参与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团队项目一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自由申请项目的研究工作。

宋旭红教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 DHRS4 基因簇结构功能和表达调控机制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实验经验、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在基因组参考序列上 DHRS4 基因簇由DHRS4、DHRS4L2 和DHRS4L1组成,属于基因复制产生的3个同源拷贝。辅酶 II 依赖性视黄醇脱氢/还原酶(NRDR)是 DHRS4 基因的编码蛋白,宋教授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发现,DHRS4 基因簇在肿瘤细胞中存在多种选择性剪接亚型。在 Hela 细胞和宫颈鳞癌上皮组织中克隆并鉴定了一种新的剪接亚型 NRDRB1(DQ338571),免疫沉淀、蛋白质谱及免疫组化分析表明 NRDRB1 在宫颈鳞癌细胞中有较为特异性的表达,与NRDR 相比较,NRDRB1 的亚细胞定位发生改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2007),并对NRDRB1的酶活性进行了分析(Cell Physiol Biochem. 2012)。

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发现在DHRS4 基因簇转录、剪接及表达过程中的一些复杂而有趣的现象,除在多种肿瘤细胞株中发现来自于DHRS4 基因簇三个基因的大量的选择性剪接亚型外,DHRS4L2 基因的选择性剪接亚型存在exon1 和exonA1 互相排斥的现象,目前我们又在不同的肿瘤细胞中检测到带有exonA2 的DHRS4L1 基因的选择性剪接亚型(BMC Mol Biol. 2010,Gene. 2012)。

近斯的研究首次在肿瘤细胞DHRS4 基因中发现并鉴定了反义链转录本的存在,分析其结构特点发现,这些反义链转录本可能以非编码RNA (ncRNA) 的形式发挥调控基因转录和表达的作用。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071153)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S2012030006289)的资助下,对反义链转录产生的长非编码RNA(lncRNA)调控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作用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相关研究结果以自由投稿方式在著名期刊 PNAS 上发表(Proc Natl Acad Sci USA. 2012),并得到审稿专家的高度评价。

课题组在研究AMPK蛋白酶活性和功能的过程中(IUBMB Life. 2014),首次发现其调节亚基的反义链转录产生的长非编码RNA可以调控正义链基因的表达,进而影响AMPK酶活性。以此为契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470441)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014A030313473)的支持下,课题组研究长非编码RNA调控AMPK酶活性在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等发生发展过程中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以期为相关疾病的诊断、防治提供有价值的理论指导。

近期本课题组在PHLDA1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利用CRISPR/Cas9技术,我们首次在p53敲除HeLa细胞中验证了p53对PHLDA1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观察到HeLa p53-/-细胞中PHLDA1基因的表达明显下降,并用ChIP实验证明细胞中p53缺失后,PHLDA1启动子区H3Ac、p300、CBP富集减少,H3K4me3水平降低。目前正致力于增强子参与基因表达调控的表观遗传机制研究,期待为肿瘤的诊治提供理论指导。


3、程银伟 副研究员   

程银伟,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青年委员。2014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毕业后先后赴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和美国Emory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4月入职汕头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博士后流动站,2019年12月出站后留校工作。

科研方面: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广东省博士后人才引进计划东西两翼及北部生态发展区博士后引进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以第一作者在elife,Chemical Communications,Frontiers in Genetics等杂志上发表研究文章。主要研究方向为细胞骨架蛋白微丝及其结合蛋白在肿瘤细胞DNA损伤修复中的功能和分子机制、肿瘤糖代谢、以及生物荧光探针的肿瘤靶向与治疗。

教学方面:承担本科生“基础学习”模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和口腔专业《口腔生物学》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分子生物学基础与方法论》的教学工作,年均授课160学时。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广东省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攀登计划)重点项目1项。


4、李英辉 教师                             

个人简介(邮箱:yhuili@stu.edu.cn)

李英辉,生物化学专业,博士,助理研究员。

李英辉毕业于韩国忠北大学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专业,获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主要围绕转录因子RUNX3功能与调控分子机制进行科研探索,从酵母双杂交到果蝇模型,从基因敲除鼠到哺乳动物细胞,从细胞生物学到分子机制,等等,得到全方位的磨炼,积累了扎实理论基础和过硬实验能力,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发表5篇高水平研究论文。博士毕业后,在韩国忠北大学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韩国江源大学医院医学研究所癌症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2篇研究论文独立科研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2016年9月,作为优秀人才进入汕头大学医学院肿瘤研究中心工作。从搭建实验平台到凝练科学思想,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带领一个科研小组正在围绕TAO1与TGFβ信号通路开展系列研究,为本项目顺利开展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5、谢晓俊 副研究员

个人简介(电子邮箱: xjxie©stu.edu.cn)

谢晓俊博士,主要利用果蝇等模式动物以及相关细胞系研究发育和肿瘤发生过程中的细胞信号处理,基因表达以及代谢调控等基本生物学问题。谢博士于2010年在兰州大学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并于2011-2017年在美国德州农工健康科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其主要工作包括Mediator蛋白质复合体的遗传以及生理生化分析,CDK8调控核受体转录机制的研究,营养状态对CDK8蛋白活性的调控研究,多发性骨髓瘤治疗药物Bortezomib对Wnt信号通路的调控机制研究。参与的项目受到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汕头市科技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心脏协会的资助。相关论文发表于PLoS Biology,PNAS,JCI等杂志。

 

6、龙琳 讲师

龙琳,男,理学博士,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现任汕头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学科教师,医学院肿瘤研究中心独立PI,广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目前研究课题为:1)核黄素转运蛋白SLC52A3与食管鳞癌发生发展关系的相关基础研究;2)剪接因子异常表达参与食管鳞癌pre-mRNA可变剪接的分子作用机制研究。已发表SCI论文1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IF=7.01)和The Journal of nutrition(IF=5.08)专业期刊发表JCR一区SCI论文2篇。近年来,作为指导老师,指导大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创项目一项;指导大学生,与硕/博生同台学术报告比赛,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指导大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指导大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级/省级一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