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感染病与分子免疫病理重点实验室
合作交流

本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与美国、英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多所著名医学院校和机构建立协作关系,在科学研究、转化应用、学科与人才建设等方面进行紧密合作。

通过一系列开放交流,吸引高层次人才开展基于优势互补的科研合作,2019-2021年间发表合作论文10篇、承担国家级重点合作课题2项。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Lin DC教授聚焦食管癌微环境表观调控分子机制开展长期合作研究,先后派遣本室骨干谢剑君、李利艳、黄国韦、杨倩(博士生)进行学术交流,共同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Nat Commun. 2021;12(1):7335),谢剑君成为省杰青获得者。与厦门大学国家杰青获得者刘文教授共同开展食管癌蛋白质组和修饰组学研究,在国际首次应用大样本全方位揭示食管癌发生发展蛋白分子表型,筛选鉴定出多个干预高风险型食管癌的FDA批准化合物,论文共同署名发表在Nat Commun. 2021;12(1):4961,并在BioArt公众号被推介。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 Dr. Marco Matucci-Cerinic教授共同开展自身免疫性疾病共有发病机制研究,共同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Ann Rheum Dis, 2020;79(2): 268-275)。

由本室张国红副主任牵头,与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入合作,“以临床应用为目标,开展基础和临床研究,强调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推动诊疗水平不断提高,并为全国诊疗水平均质化做出贡献” 为宗旨,建立了汕头大学医学院临床基础研究基地,协同国内跨学科优势资源,合作开展以临床应用为目标的基础研究。

重点实验室主办承办和参与了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包括 2021 年广东省“感染病与分子免疫病理”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东西方联盟”( East-West Alliance,EWA),第五届亚太地区分子免疫病理学协会年会,全国远程医疗教育研讨会,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医学教育研讨会等大型国际会议等。

2021年度,本室从建设经费中划拨30万元,面向全国择优资助“开放课题”15项,旨在吸引、聚集、鼓励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开展高水平研究工作,促进学术思想和人员的广泛交流与深入融合,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科学研究人才,使实验室成为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基地,推动感染病与分子免疫病理研究领域相关科学研究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