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与胚胎学教研室
师资队伍

陈海滨,男,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博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曾在香港中文大学、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进修/工作,现任医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认证专家,中国解剖学会组织学与胚胎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转化医学联盟常务理事,广东省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转化医学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新医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基础医学教学、科研和医学教育管理工作。《组织学与胚胎学》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医者之心》省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器官系统的PBL案例丛书》副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组织学与胚胎学》等多本教材副主编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细胞生物学;正常和病理妊娠的母胎界面。主要科研成果: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 收录6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要奖励: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等。

 

林常敏,女,19782月出生,广东省汕头市人;中国共产党党员;医学博士,人体组织胚胎学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医学教育评价与研究中心主任,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教育改革方向访问学者。

医学教育研究方向为教育评价、整合课程开发、教育管理等。2011年以来历任基础学习模块负责人、全英课程负责人、主动学习班和罗湖实验班课程设计和开发、课程负责人,同时负责罗湖教学基地师资培养。2013年以来主持省级重点教学研究项目、教学改革项目等4项,参与省部级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项目多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其中SCICSSCI收录论文各1篇;主编或参编医学教育类书籍8本;2014年以来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2014年获得全国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7年获得李嘉诚基金会卓越教师奖。

科研研究方向为毛囊再生,2008年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和面上基金3项、省级项目5项,参与国家和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多项;2013年以来获得美国专利1项,中国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表论文30余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0余篇;2007年获得广东省科学进步奖三等奖,2018年获得汕头市优秀专利发明人奖。

 

苏中静,女,博士,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教研室副主任,加拿大Alberta大学访问学者。目前主要从事人体结构及胚胎发育相关课程中英文教学,以及表观遗传学与免疫分子表达调控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和面上基金、广东省和市厅资助项目,研究论文发表于PNAS, Lupus等期刊

 

刘淑岩,女,博士,主任医师,硕导。19917月至20168月从事临床妇产科工作,自20169月至今从事组织胚胎学课程的教学和相关工作,先后参加、主持国家及省市厅级科研项目和学院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专业相关文章二十余篇,SCI收录2篇在Biotechnic & Histochemistry, HE ANATOMICAL RECORD等期刊。参编相关专业参考书3部,多家杂志编委及审稿专家。

 

谢晓俊,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利用果蝇等模式动物以及相关细胞系研究发育和肿瘤发生过程中的细胞信号处理,基因表达以及代谢调控等基本问题,并开展基于核酸和蛋白小分子的应用研究。谢博士于2010年在兰州大学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并于2011-2017年在美国德州农工健康科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其主要工作包括Mediator蛋白质复合体的遗传以及生理生化分析,CDK8调控核受体转录机制的研究,营养状态对CDK8蛋白活性的调控研究,多发性骨髓瘤治疗药物BortezomibWnt信号通路的调控机制研究。参与的项目受到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教育厅,汕头市科技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心脏协会的资助。相关论文发表于PLoS BiologyPNASJCI等杂志。

 

周科文,男,博士,副教授,201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1)雌孕激素的血管保护效应以及在乳腺癌侵袭转移中的作用机制;2)肿瘤微环境中各细胞类型的相互作用对肿瘤发生和进展的影响及其机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CANCER LETTMOL HUM REPRODJCMM等杂志。

 

高阳,女,博士,202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要围绕肿瘤治疗领域的生物精准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其研究方向包括:1)筛选并探究肿瘤放射敏感关键靶基因及重要调控通路;2)解析辐射介导铁死亡的具体机制;3)探究肿瘤治疗过程中不同细胞死亡方式之间的关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相关论文发表于CDD, IJMS, Cancers, FCDB等杂志。

 

刘少辉,男,实验师,教学实验室管理及辅助实验教学。

 

孙绮思,女,助理实验师,教学秘书及辅助科研实验室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