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学教研室
部门简介

法医学教研室隶属于国家重点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主要从事法医学教学、科研和检案工作,主要开设的课程有医学院各专业《法医学》公共课、汕头大学各专业《法医学》通识课。作为“法医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点”招收法医学硕士研究生,依托“病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点”和“基础医学博士后流动站”招收法医学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具备“硕士-博士-博士后”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教研室现有团队由于晓军教授、王典副研究员、朱光辉副研究员等人组成,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

本教研室紧密结合法医鉴定中普遍和迫切的实际问题,坚持“教学-科研-鉴定”一体化可持续发展路线,确定了“实用法医学鉴定新技术”的科研方向,主要包括脑干损伤、心脏猝死、法医死亡学、法医生物力学、量化法医学、精准法医学等。完成或在研科研课题3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省部级科研24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副主编和参编教材5部、专著6部。获发明专利和实用专利各1项,已申报发明专利5项,获科技进步省级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市级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1项,优秀教学成果教育部二等奖卫生部医学教育奖、省一等奖和省三等奖各1项、院级一等奖1项。

依托本教研室成立了法医学研究所,2003年与学院相关专业科室及各附属医院组建了汕头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面向社会服务的业务范围包括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物证、法医毒物、法医精神病和微量物证等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