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
人才培养

本学科人才培养的总目标是为社会培养有国际视野、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综合素质优秀的医生和科研人员。研究生的生源较好,大部分学生来自中国药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坚持临床与药学基础相结合,药学基础与社会服务结合,培养研究、创新型药学人才的原则。

本学科毕业的学生供不应求,博士毕业生都成为科研院校或三甲医院的骨干力量。硕士毕业生自行申请或入选本校特有的汕头大学医学院-国外知名大学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继续到国(境)内外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其他学生已成为各级医院、大型制药企业的骨干力量。由于近年本学科科研和人才培养上取得的长足发展,在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届中国学科评级中,我院药学被评为B-级。

药学学术研究生课程改革方面,兼顾理论课程同时,强化实验技能选修课程培训,为后续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强科研诚信教育,从实验记录撰写的格式、内容,到如何分析实验所得到的结果等方面进行综合培训;增加科研选题、科研设计、统计课程,应对大数据时代。

本学科积极派遣学生赴境外参加学习或学术交流活动,2014级博士研究生陆超于20169月至20173月赴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南佛罗里达大学学习。2014级博士研究生黄晓华及2016级硕士研究生柳满分别于201766-9日和201864-8日赴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参加ISCOMS会议(全称International Student Congress of (bio)Medical Sciences,是由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举办的国际性生物医学类会议),并分别做Plenary sessionsPoster sessions展示,和全世界的优秀大学生分享本学科的研究成果。20177-8月,博士研究生黄晓华赴澳大利亚西澳大学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科研培训学习。2014级硕士研究生庄逸菁、2015级博士研究生沈慧敏、2018级硕士研究生邢雅琪、2018级博士研究生潘妙及2019级硕士研究生陶伟莉均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本学科鼓励研究生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分别在J EthnopharmacolFront PharmacolOxid Med Cell LongevAdv Healthc MaterInt J NanomedicineAm J Chin MedClin Sci (Lond)Colloids Surf B BiointerfacesBiomed PharmacotherActa BiomaterKidney Blood Press ResPharmacol Res和中国药理学通报等国内外优秀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本学科研究生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并多次获得青年优秀论文奖。同时,多名研究生参与各种专利的申报,并获得国家专利。硕士研究生姜霁洋参与申报的专利《一种朱槿花苞提取物及其应用》2017取得国家专利局批准,同时《朱槿花广东省中药材标准及其应用》2019年入选广东省中药材标准,为朱瑾花今后的开发利用提供依据。本学科2019年开始招收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多名研究生分别赴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汇群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等当地知名药企进行联合培养,通过校企合作解决企业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瓶颈,提高企业效益,同时,也增加学生各种技能,拓展就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