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精神科
精神科

广东省“十一五”医学特色专科

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


一、专科概况

汕大精神卫生中心成立于1987年,为汕头大学医学院的附属医院,是集医疗、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新型精神卫生机构。占地面积3.3万m2,拥有4个住院病区,床位数160张,并有2个门诊部和一个心理咨询中心。是“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硕士点(1998),汕头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998),广东省卫生厅“五个一工程”和汕头市“四一一五”的精神医学重点专科(1997),广东省精神科医师培训基地(2006)。现有工作人员15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16名(高级30名,中级21名,初级33名)。

汕大精神卫生中心致力于建设具有高度人文关怀理念的“建筑园林化,管理开放化,生活家庭化,治疗综合化”医疗服务和管理模式,该模式被国内精神病学专家称为“21世纪中国精神病院发展模式的雏形”,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02)。目前汕大精神卫生中心已成为粤东地区领头的精神卫生服务机构,并为周边地区精神卫生机构提供进修、业务指导工作。同时承担医学院精神病学、行为医学、医学心理学、沟通技能等教学任务。在科研方面,拥有约500m2生物精神病学实验室,搭建的生物精神病学科学研究平台处于国内同行中的领先地位,可开展行为学、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电生理与睡眠、组织形态学、免疫学等高水平实验研究。


二、技术特色

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拥有雄厚的医疗和护理队伍,“建筑园林化,管理开放化,生活家庭化,治疗综合化”服务模式与广泛的精神病社区防治网络,为院内外精神障碍患者提供高质量的精神康复服务。2007年建立的粤东首家专业心理咨询中心,更将服务范围拓展到普通人群,为广大民众提供各类心理卫生服务。科研上已形成包括重性精神障碍发病机制、神经免疫学、精神遗传学和精神卫生新模式在内的稳定研究方向,承担的国家和广东省研究项目在全省同行中居首位,具有每年培养5-8名硕士研究生的能力。


三、专科负责人介绍

许崇涛:男,医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具有丰富、扎实的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理论、临床实践和教学经验,专业方向为生物精神病学,从事精神障碍的生化、药理及电生理的研究,近期主持国家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曾获汕头市2000年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为省医学会精神科学会常委,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工作委员会副主委,省预防医学会精神卫生专业委员会常委,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常委,汕头市医学会精神病学委员会主任委员。


四、专科联系方式

专科名称:精神科

所在单位: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大学路汕头大学西侧

邮政编码:515063

联系电话:0754-82902704

E-mail:ctxu@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