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骨外科
骨外科

广东省"十一五"医学重点、特色专科材料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外科


一、专科概况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骨科骨外科由五年前30张病床发展为现已拥有正式床位70张的集病房、急诊、门诊及独立研究室为一体的完整学科。学科的发展,人才是关键,本专科近五年来一直将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作为首要目标,注重学科自身建设,培养建立合理的人才梯队,防止断档,加强中青年医生培养与继续教育,已取得了明显成效。本专科共有医护人员46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13人;中级职称人员9人;硕士和博士共有16人。本专科还拥有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留学归国人员3人。学科队伍向年轻化、高学历、高层次发展。在国内率先开展模块式教学,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为本科生和七年制的教学工作做出了大胆地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肌肉与骨骼系统模块教学》经过近几年的摸索已取得了成功的经验。教学模式和教学水平与香港乃至国际接轨。我科的科研工作密切结合临床病种特点,以脊柱脊髓损伤及其修复、关节内骨折和关节软骨缺损的重建、骨折不愈合的病因和治疗,以及和交感神经与肢体骨内高压症关系等方面为主攻方向,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和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在以往的研究基础上,继续开展脊柱脊髓损伤的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研究,电针治疗脊髓损伤机制的研究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论文在国际和全国学术会议宣读,受到了专家好评;该项成果经国内专家评审,已达国内领先水平,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和汕头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近5年来共承担厅级以上科研项目28项,获市以上科研成果奖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项。五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临床及基础科研方面的学术论文121篇。设有骨科实验室一个,为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专科于2005年12月取得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已承担并完成试验两项。


二、技术特色

骨科在学科建设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即以创伤骨科为基础,以脊柱外科、人工关节置换为特色。四肢骨关节损伤、脊柱脊髓损伤成为本专科的主要临床研究方向。在临床诊断和治疗方法上,率先于国内采用了国际先进的AO理论和内固定技术治疗了大批脊柱、骨盆和四肢骨折病人,取得了满意的疗效。随着学科建设的发展和人员素质的提高,本专科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对复杂的骨折如脊柱骨折脱位、骨盆骨折、髋骨折和关节内粉碎性骨折的治疗水平及脊柱脊髓损伤的治疗水平极大的提高,已达国内先进水平。特别是在脊柱骨折、脊髓损伤合并截瘫、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和人工关节置换和翻修等医疗技术方面积累了经验丰富临床经验,部分项目医疗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尽管本专科关节镜和椎间盘镜起步较晚,但开诊3年来,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已达粤东地区先进水平。骨科已成为医学院和医院的重点科室,在医院的发展和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专科负责人介绍

孔抗美: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院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脊髓损伤学会与截瘫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骨科学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广东省分会理事,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广东分会常委,省管优秀专家。长期从事脊髓损伤的康复及其机制的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致力于颈椎病的临床研究和受损脊髓神经再生修复的研究。先后主持过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多项课题。2003年获汕头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获广东省科技成果三等奖。2003年获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03121517.3)。2008年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8151503102000020)。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教学辅助专著3部。


四、专科联系方式

专科名称:骨外科

所在单位: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地址:汕头市东厦北路69号

邮政编码:515041

联系电话:0754-8915830

E-mail:kongkm@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