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长江学者”岗位
“长江学者”岗位

一.“长江学者”岗位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简介


本重点学科由免疫病理学实验室(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病理学教研室(肿瘤病理研究室、粤东病理诊断中心)、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汕头大学医学院变态反应学与炎症学研究所)、国际感染与免疫研究所、法医病理学研究室(汕头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构成。并与肿瘤学、分子遗传与分子生物学等学科有机结合,形成一个多学科、跨专业、相互交叉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以下四个研究方向:(1)新发感染病发病机制研究(2)炎症与免疫性疾病研究(3)潮汕食管癌病因学与病理学研究(4)实用法医病理鉴定新技术研究。

本重点学科具备一批被国内外同行认可、硬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和研究室。拥有博士后流动站1个,博士点1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个。有一支具有持续发展后劲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学术队伍。

本重点学科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级奖1项,省部级奖7项;新获国家级科研项目1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8项;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 1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5项。已有多篇研究论文发表于Nature、Journal of Vir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Cancer 等重要学术杂志,共发表SCI论文120篇,总影响因子达220以上。主编教材与专著4部,主编出版CAI课件光盘6部。获发明专利和实用专利各1项。培养博士后34名,招收博士生48名、硕士生127名,授予博士学位24人,授予硕士学位54人。



二.学术梯队


本重点学科现有教学与研究人员共61人。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24人,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18人,讲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15人。其中长江学者1人;博士生导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32名,省级千百十优秀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3人,校级培养对象4人,广东省高校名师2名,全国模范教师1名,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名。

积极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硕士学位,已先后选送22人次教师在国(境)外访问或进修学习。与英国剑桥大学、瑞典隆德大学、德国慕尼黑科技大学、芬兰Turku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香港大学医学院等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合作关系,联合培养学科人才。学术队伍实力明显增强,2001-2005年引进与新晋升教授12 人、引进与新晋升博士生导师7人、引进与新晋升硕士生导师5人,引进与新获博士学位13人。教师队伍结构呈高学历、年轻化趋势。



三.科研情况


(1)研究方向:

(一)新发感染病发病机制研究方向

本方向学术带头人:顾江教授简介、李康生教授简介(请设置为相关网络链接)

(1)新发传染病发病机制研究;

(A)禽流感发病机制研究:本课题组已经进行了2例人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病例的系统病理学检查,已进行的详细病理学、组织学检查包括常规病理学检查、原位杂交、免疫组织化学、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T-PCR)、实时PCR(real-time PCR)、核酸序列依赖的扩增(NASBA)等,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禽流感病毒在各器官、组织中的分布研究和病毒损伤机体的机制研究。并且,由妊娠病例进行了胎盘和胎儿的组织病理学检查,为病毒感染方式提出新的解释。

已取得的重要研究结果如下:①2例病例都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肺部弥漫性肺泡损伤,并有其他全身多器官损伤;②包括II型肺泡上皮细胞、气管纤毛上皮和非上皮细胞、淋巴结T细胞、大脑、脑神经元、胎盘绒毛膜霍夫包尔细胞、胎盘细胞滋养层细胞等多种细胞都可被禽流感病毒感染;③胎儿的肺、血液单核细胞、肝枯否细胞中检测到病毒存在。这些研究结果表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不仅引起肺部的严重损伤,并且感染病损伤气管、脑等多种器官和组织,并且可能经过胎盘造成垂直传播感染胎儿,这些都是未经其他研究组织报导的新的研究成果,工作的一部分内容已经完成论文, 一篇重要论文已在The Lancet发表,引起强烈反响。另一篇禽流感受体方面的文章也已被FASEBJournal接受,即将发表。研究感染后细胞因子变化等研究也已经完成论文写作,正在提交。

下一步还将进行更多的病例研究,我们将研究病毒的突变和病毒的序列,受体的分布和受体与病毒之间的相互作用,H5N1感染的免疫反应等。

(B)禽流感人源单克隆抗体的研发和被动免疫治疗:

利用美方提供的人来源单克隆抗体技术和我国禽流感患者血资源制备人源单克隆抗体,这种抗体将用于接受被动免疫疗法治疗的禽流感患者,以及预防易感人群患禽流感。必须有中美双方的密切合作才能实现这一目标。此外,对禽流感病理及免疫发病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准确地掌握人禽流感的临床、实验室和影像学特征,掌握人禽流感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有效的治人禽流感病,并为今后较大规模的前瞻性研究提供实验和理论依据。

通过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合作能够使双方资源技术互补,建立起产生人来源单克隆抗禽流感病毒抗体的细胞系,从而获取大量的人来源的抗禽流感病毒的单克隆抗体。这种抗体将用于用被动免疫疗法治疗禽流感患者,以及预防易感人群患禽流感。目前,我们已经和美方进行深入合作,进行了三例禽流感康复患者外周血和融合伴侣细胞系MFP-2的融合。制作出禽流感的抗原就能对这些融合后的杂交瘤细胞进行后期筛选,对阳性克隆单克隆化,最终得到大量的人来源的抗禽流感病毒的单克隆抗体。这些人源的抗H5N1的单克隆抗体将可能对治疗和预防人类禽流感有特效的治疗作用。这一课题已在进行中。

抗感染免疫研究包括:①HA、NA抗原性变化规律研究,以及人类、低等哺乳类,禽类HA、NA受体结合特异性研究,以便阐明流感病毒HA、NA与其细胞受体结合机制,并试图从受体结合特异性上阻断流感病毒对细胞的感染;②流感病毒致病性实验及免疫机制探讨;③流感病毒NS1及基因表达产物拮抗宿主免疫力机制研究;④干扰素抗病毒免疫应答下游基因MX抗病毒作用机制;⑤流感病毒神经损伤机制探讨;⑥有效流感疫苗开发研究。在该项研究内容中,新发传染病致病机制及免疫预防亦为我们研究重要内容之一。下一步该课题还将对克隆细胞系进行大规模的筛选,以进一步克隆获得稳定的细胞系,最终产生具有临床治疗应用价值的单克隆抗体。

(2)非免疫源免疫球蛋白在肿瘤中的诊断和治疗作用。

(A)肿瘤产生免疫球蛋白在临床恶性肿瘤诊断、转移、治疗和预后判断方面的研究;

(B)肿瘤产生免疫球蛋白机制方面的研究;

(C)肿瘤产生免疫球蛋白功能方面的研究。

(3)CFTR在上皮细胞和其它细胞中的生理学和病理学意义;

(4)远程病理诊断和模拟显微镜的开发。

(二)炎症和免疫性疾病研究方向

本方向学术带头人:苏绍波教授简介(链接至病生教研室内相关内容)

该研究方向主要围绕炎症和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及其防治开展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天然免疫系统(主要是Toll样受体)在自身免疫病和肿瘤免疫逃逸中的作用;树突状细胞(DC)在免疫性疾病发病中的作用;Th1/2/17细胞间的平衡及其在疾病中的作用;趋化介素对树突状细胞、NK细胞、Treg细胞和Th17细胞在体内对趋化过程的影响,并探索其对免疫性疾病的调节作用;设计、探索免疫性疾病防治新药。

(三)潮汕食管癌病因学与病理学研究方向

本方向学术带头人:苏敏教授简介(链接至病理教研室内相关内容)

该子项目主要研究内容是构建中国南方潮汕食管贲门癌以及太行山内陆地区对照生物标本库。进一步完善最适合的食管癌发病遗传(与环境)数学模型,经知情告知,在患者或家庭成员自愿的基础上,签属知情同意书后收集家系标本,对有肿瘤家族聚集现象的家系继续进行长年追踪观察取样,并对已收集珍贵的食管癌大家系与生物样本进行遗传易感和生物标记研究,争取在食管癌遗传易感性与生物标记方面取得较大的进展,为食管癌的防治提供生物标记。

(四)实用法医病理鉴定新技术研究方向

本方向学术带头人:徐小虎校长简介 于晓军教授简介(链接至法医教研室内相关内容)

本学科项目主要研究内容是“心脑死亡的法医病理学研究”,紧密结合法医学鉴定需要,不断引进相关学科领域成熟的最新理论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在既往研究成果积累基础上,重点研究:(1)轻微脑干损伤死亡及其法医生物力学的研究。(2)酗酒与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关系及其生物力学机制的研究。(3)功能性心脏猝死的分子生物学检验鉴定的研究。(4)尸体软组织生物力学性状时序性变化推断死亡时间的研究。(5)死因和伤因分析的理论探讨。

(2)承担的课题及取得的成果

(一)新发感染病发病机制研究方向

本研究方向在SARS和禽流感的分子病理学发病机制研究方面处世界领先地位,抗感染免疫主要针对抗流感病毒免疫。其研究成果,对当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新生传染病,特别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有指导意义。另外在肿瘤的诊断、发病机制、分子形态学和远程病理方面也有建树。近四年来,已发表的SCI论文总影响因子达100以上(只计责任作者文章)。其中包括Lancet(影响因子25.8),JAMA(影响因子23),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影响因子15),FASEB Journal(影响因子7,三篇),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影响因子6,三篇)、Nature 2004、2005;PNAS,2006;J.Virol,2003等等。在国际上有很大影响力。

(二)变态反应性炎症的发病机制及防治的研究

近五年本方向共承担科研项目共10项,其中“973”项目子课题1项、其它国家级项目3项、部省级项目5项,香港李嘉诚基金会项目1项,申请专利6项,获得2005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3项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2005年各1项);发表了学术论文124篇,其中17篇被SCI收录。

(三)潮汕食管癌病因学与病理学研究方向

近五年本方向完成科研项目共3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新获科研项目1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立项总经费达723万元(含配套361万元)。5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38篇,其中SCI收录71篇,6篇论文被选参加国际会议并被选为会议发言。获汕头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得广东省高校名师奖1 项、省级精品课程1门(2006年已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粤东病理诊断中心为当地群众病理诊断2.5万例,病理会诊5000例,各地医院以及司法部门送来的疑难病理尸检120例,组化及免疫组化4000例,出版主编教材2部、专著1部。

(四)实用法医病理鉴定新技术研究方向

近五年本方向承担并完成科研项目共20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市级项目2项,横向合作课题2项,其他经费1项,立项经费392.4万元,含配套。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1项,市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获发明专利和实用专利各1项,申请专利5项;获得广东省千百十培养对象1 人;建立专题和教学网站各1个。副主编高教规划教材1部,主编出版CAI课件光盘6张,参编教材1部和专著4部;发表了学术论文118篇,其中SCI收录22篇、EI收录3篇、SSCI收录1篇;8篇论文参加国际会议2次,其中会议宣读4篇。主办国家级会议1次,主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4项/次。圆满完成了各项预期建设指标,部分超额完成任务。



四.人才培养


(1)博士后培养:培养博士后24名。

(2)研究生培养:本学科博士点共招收博士生48名,硕士生127名,授予博士学位24人,硕士学位54人。毕业研究生均以优良的成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获得博士或硕士学位;在校期间,研究生主持或承担了一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教育厅科研课题,发表高水平论文,其中SCI/EI/SSCI收录29篇,并作为主要参加者在2005国际医学进展研讨会的壁报评选当中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4名获“南粤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毕业博士生部分推荐出国出境博士后培训,培养毕业的硕士生主要到省级医院或高等医学院校工作,并有相当部分硕士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院校的博士研究生。在读研究生共产党员58名,其中2001-2005年间共26名研究生加入中国共产党。

(3)本科生培养: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加强对本科生的培养教育,包括指导十多名本科生在学科内开展大学生课外科研工作;与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定期开展医学生卫星远程临床病理讨论会教学,以及与国际接轨的视、听、影像立体双语教学和全英教学;组织大学生科研小组,有效地提高了本科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并取得较好成绩,分别在2001年获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03年、2005年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奖励;本科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2003年以来应届本科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比例高达21%,其中考取本学科的研究生累计达7名。

(4)多层次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绩:已发表了一批高水平教学研究论文;出版著作或教材17部,其中主编4部,副主编或参编著作或教材13部;CAI课件6部;举办国家继续教育项目3项;病理学课程2006年已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五.条件建设:包括实验室,图书资料,网络建设等

本项目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已建成了变态反应学综合实验室,分子病理实验室、遗传病理学实验室、测量与分析实验室,法医病理学实验室、细胞学实验室、细胞培养及单抗制备实验室、免疫组化室、食管癌病因实验室等,数码互动的形态学教学中心、新建的病理与法医病理尸检室被汕头市卫生局指定为汕头市“传染病尸体解剖检验资质机构”。其中长江学者变态反应学综合实验室被国内外专家公认为国际硬件装备一流的实验室。

目前实验室用房面积达到3500平方米;购置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如:P3实验室、共聚焦激光显微镜、离子成像分析系统、显微摄像系统、病理图像分析系统、电子万能生物力学试验机及测试系统、超低温冰箱、PCR仪、荧光倒置显微镜、CO2孵箱、紫外照相设备、超纯水装置、DNA合成仪、各种电泳仪、循环恒温水浴箱、微量电子天平、高速冷冻离心机、Propalette 7000凝胶分析系统、DMRA自动旋转荧光滤片万能显微镜、Lecia Q550CW细胞遗传工作站(包括Leica Chantal ,MCK,QCGH、QFISH、专业分析软件)等。设备固定资产总值1885万元。

设立专用资料室,现有中外文图书2.736册,期刊24种。计算机多媒体辅助教学已广泛应用于教学实践中,本课程可利用可以与境外重点大学通过卫星现场实时互动讨论的CPC远程教学系统开展远程病理诊断和教学;互联网、校园网和计算机检索系统等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完善,并得到学院网络中心、电子图书馆等强力支撑本项目的科研设备和图书资料。与国际资深病理学专家合作编写的国内首部与国际接轨的集图、文、音、影为一体的立体式、动态式全英病理教学课件《Graphic General Pathology》与病理教学平台,建立了“心脏性猝死专题教学网站”和“汕头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网站”。为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病理学课程拥有完备的现代化教学实验室和配套的教学设备的形态学中心实验室(与组胚教研室共用,总面积约960平方米),以利于学生比较正常的组织结构与异常的病理改变。拥有形态学教学实验室 4 间,座位120个,每人 1 台olympus生物显微镜 ,每人 1 套切片标本,配备多媒体演示及显微摄像电视示教与网络示教系统等。拥有大体病理标本陈列室与按教学知识模块与系统分门别类的病理标本展示柜(每章均附有中英文实验指导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