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国家重点学科
国家重点学科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一、学科概况

汕头大学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科于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点,2001年获批成为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 2002年入选国家高等学校重点学科, 2007年经过评审再次入选国家重点学科。于2010年始,每年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特色重点学科专项资金350万元。本学科现由病理学教研室、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法医教研室、广东省“感染病与分子免疫病理”重点实验室组成。

主要研究方向:

①分子病理,包括:新发传染病分子发病机制的研究,肿瘤分子免疫病理和发病机制的研究,以及分子诊断与个性化医疗的研究;

②潮汕肿瘤遗传与环境病理,包括:家族性食管癌的研究,食管癌环境因素和易感性的研究,以及食管癌和贲门癌早期生物标记的研究;

③炎症与免疫性疾病发病机制,包括:抗病毒免疫与病毒引起的宿主免疫病理损伤机制的研究,病毒感染与机体免疫反应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以及相应的抗病毒策略的研究;

④法医鉴定的新理论及新技术,包括:轻微脑损伤死亡机制的研究,死亡时间推断的研究,针对道路交通和儿童伤害等严重公共卫生问题所进行的研究。


二、学科特色和优势

在广东省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大力支持下,通过 “211工程”项目的连续建设,本学科已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优势、实力雄厚、老中青搭配合理、可持续发展的的师资队伍,陆续从国外购置了许多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强化了原有的教研室和研究室,并新建了一系列省厅级的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包括:省科技厅“感染病与分子免疫病理”重点实验室和“新发传染病”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省教育厅“免疫病理学”重点实验室、高等学校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平台项目-潮汕食管癌剑桥合作研究平台和“分子诊断与个体化医疗”协同创新中心培育项目;省卫生厅“十二五”重点实验室-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等。

在教学、科研、医疗服务相结合的模式下,学科加强了教学和科研体制的改革,提高了教学质量,加快了科研进度,促进了教学科研成果的临床转化。目前,在新发传染病的分子病理学、肿瘤的免疫发病机理、潮汕高发肿瘤的病理学、神经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法医鉴定的新理论新技术等重点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其中部分研究成果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学科已承担了许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Allison基金会、英国Wellcome Trust及加拿大卫生研究院的科研项目,2007年至今以第一作者和/或通讯作者单位在Nature、Lancet、PNAS、Cancer Research、J. Virol.、 Am. J. Pathol.等杂志共发表SCI论文160余篇。病理学(CPC案例式双语教学)课程于2006年入选为国家精品课程,并于2008年入选为广东省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和国家级教学团队。2001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09年再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2010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另外,还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此外,学科面向国内外成功举办了“中国CDC/汕头大学禽流感病毒H5N1检测技术培训班"、“流感病毒国际研讨会”、“新发传染病国际研讨会”、“分子诊断与个性化医疗专题研讨会”和“中国病理医师协会年会”等大型学术交流研讨会,并逐步地将分子与病理诊断以及法医鉴定等社会服务推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