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广东省医学重点专科
广东省医学重点专科

广东省“十一五”医学重点专科――心血管内科

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一、专科概况: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是广东省及汕头市“科教兴医工程”重点建设专科,于2002年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科,为粤东地区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从1994年开始就将介入性心脏病学作为重点研究的主攻方向之一,并取得了很多成果,总体水平处于省内先进地位。心血管内科现有卫生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共49名,其中高级职称9名,中级职称18名,拥有博士学位8名,硕士学位9名;共有二个专业病区,82张病床,设有心导管、心电图室、动态心电图及动态血压检查室、运动心电图室和临床电生理检查室等,2006年在汕头大学医学院的支持下成立了心血管研究所。在科研方面,仅2003-2008年,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累计获得资助约226.2万元(另医院配套资金329.6万元),发表SCI论文24篇,核心期刊论文86篇;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CCRF-国际德彪奖二等奖1项,汕头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


二、技术特色:

临床工作:目前心血管内科分为冠心病介入、起搏和电生理、心血管重症监护、高血压、心肌病与心力衰竭及其它心血管病、心血管无创检查专业组。每年接诊来自粤东各市县患者15000人次以上,收治住院病例3000例左右;技术特色:在心血管危重病、疑难病诊治、急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近年来开展的心脏介入诊断及治疗已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到目前,仍是粤东地区唯一能够开展快速型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治疗的单位。

专科特色:现已形成以介入性心脏病学为龙头,以科研为发展原动力,医疗教学科研全面发展的态势,在冠心病及心律失常的介入诊断和治疗等多方面均居粤东领先地位,形成了科室有特色、专家有特长的医学发展模式。


三、专科负责人介绍

谭学瑞: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至今历任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常务副院长、院长、医学院心血管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的临床方向为高血压病,其他学术为研究灰色系统理论与方法学。2003年任IEEE会员及灰色系统专题副主席,中国灰色系统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电学会委员,中国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中国高血压联盟理事,广东省第四届学位委员会(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医药》副主编,汕头市心血管内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共承担科研课题8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1项,博士后基金1项,信息产业部科学基金1项,此外,还参与国家攻关课题“PEP研究”1项,共发表论文80篇,其中SCI和EI收录文章15篇,主编出版《心电图随身手册》。培养硕士研究生17名,协助指导博士研究生3名,指导博士后研究人员4名。


四、专科联系方式:

专科名称:心血管内科

所在单位:汕头大学医学院

地址:汕头市长平路57号

邮政编码:515041

联系电话:0754-88252184

E-mail:jwumin@yahoo.com.cn